检测hTERT表达可预测膀胱癌复发

2008-12-24 10:45:23 来源:

  日前,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泌尿外科完成的一项研究发现,有复发倾向膀胱癌患者的端粒酶逆转录酶基因(hTERT)蛋白表达,显著高于未复发者,表明hTERT基因表达异常可作为预测膀胱癌复发倾向的潜在指标。

  据介绍,端粒酶的激活与膀胱癌细胞的生物学行为密切相关,但在肿瘤形成过程中激活端粒酶的基因改变还不清楚。该科研究人员采用兔抗人hTERT多克隆抗体及S-P免疫组化法,检测在56例膀胱移行细胞癌(TCC)及10例正常膀胱组织中hTERT的表达。这56例TCC患者中,男35例,女21例,年龄35~76岁,平均发病年龄61.9岁。病理分级按WHO分级标准:Ⅰ级16例,Ⅱ级26例,Ⅲ级14例。临床分期按UICC-TNM分期标准:浅表性肿瘤32例,浸润性肿瘤24例。

  结果显示,hTERT蛋白在TCC中36例阳性表达,阳性率为64.3%,与在正常膀胱组织表达率0相比,差异显著(P<0.05)。hTERT蛋白在Ⅰ、Ⅱ和Ⅲ级肿瘤中的异常表达率分别为43.8%(7/16)、57.7%(15/26)和接近满分(14/14)。随着TCC分级增加,hTERT蛋白阳性表达率及表达强度均增加,Ⅱ与Ⅲ级,Ⅰ+Ⅱ与Ⅲ级比较差异显著(P<0.05)。虽然Ⅰ级与Ⅱ级比较无显著差异,但Ⅱ级的染色强度及染色率明显高于Ⅰ级。在浅表性肿瘤和浸润性肿瘤中的异常表达率分别为53.1%(17/32)和79.2%(19/24),两者差异显著(P<0.05)。在16例复发病例中,hTERT蛋白阳性14例,阳性率87.5%,而未复发的病例中hTERT蛋白阳性22例,阳性率55.0%,复发病例hTERT蛋白阳性率明显高于未复发病例,有显著差异(P<0.05)。

3333
3334
更多>
  • 晚期膀胱癌患者可享免费用药

    抗PD-1单克隆抗体BGB-A317在中国晚期实体肿瘤患者的I/II期临床研究招募符合条件的晚期膀胱癌患者。

    ... 详情
  • 膀胱癌手术成功率有多高呢?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