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发明诊断膀胱癌新方法

2008-12-24 10:46:51 来源:

  法国专家新近发明了一种通过化验血液和尿液诊断膀胱癌的新方法。据称,如果这种方法的可靠性得到进一步验证,它将可以替代目前使用的膀胱癌内窥镜诊断法,使膀胱癌普查成为可能,从而大大提高膀胱癌的治好率。  

  膀胱癌诊断新法是法国斯特拉斯堡上皮埃尔医院生化及分子生物室发明的。据法国泌尿专家迪迪埃・雅克曼介绍,目前,诊断膀胱癌的方法通常是从尿道导入内窥镜,对膀胱进行直接检查,这种方法即复杂,又容易给患者造成创痛。而上皮埃尔医院发明的新方法需要采取患者的血液和尿液,并对血液和尿液中的脱氧核糖核酸(DNA)进行比较。其原理是,如果患者膀胱内存在癌细胞,其尿液中的DNA将发生变化,并与血液细胞中的DNA产生差异。   

  雅克曼表示,这种方法简单易行,不会给患者造成过多创痛,是将来推广膀胱癌普查的一个好方法。这位专家还解释说,膀胱癌早期症状不明显,患者通常是在尿液中出现血后才发现病情,这时为时已晚。他强调说,早发现是提高膀胱癌治好率的有效途径,如早发现病情3个月,治好率将提高1倍,因此,推广膀胱癌普查非常重要。   

  据悉,目前法国斯特拉斯堡地区几家医院正在联合对此方法进行可靠性验证,其具体方法是动员膀胱癌高发人群,即50岁以上经常吸烟的人去医院接受检查,对他们的血液和尿液进行化验。对化验结果为阳性者将采取传统的内窥镜法进行核实确诊,对化验结果为阴性的人继续进行两年化验跟踪。法专家表示,他们的目标是尽快完成对2000名志愿者的诊断化验,以期在2007年前用新的诊断法代替内窥镜法,实现膀胱癌普查。

3333
3334
更多>
  • 晚期膀胱癌患者可享免费用药

    抗PD-1单克隆抗体BGB-A317在中国晚期实体肿瘤患者的I/II期临床研究招募符合条件的晚期膀胱癌患者。

    ... 详情
  • 膀胱癌手术成功率有多高呢?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